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3.22世界水日:通过最不发达国家防治土地退化目标以实现水安全 | 绿会分享UNCCD要闻
2020/3/25 19:53:00 本站

译者按: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World Water Day),它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保护珍贵的水资源。为了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生产生活中对水资源的日渐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6年《人类发展报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中所指出的,水安全是全球社会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千年发展目标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第七个目标也把改善水安全列为最优先行动——水安全是彻底消除极端贫困的先决条件。若人们无法获取清洁的、足够的淡水,那么农村地区就无法更好的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然而,随着工业及城市用水的增长以及污染程度的不断加剧,导致了全世界清洁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而目前,日渐严重的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后果使水安全挑战日益迫切。中国环境报曾指出:“冰川融化的趋势对中国水安全挑战特别重要。从西部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到北部土地退化,都严重地威胁着世界最大的8亿中国农村人口。中国的人均可用水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有一半土地已经严重退化,未来冰川的融化很可能影响水供应,限制社会努力获得的发展成果。”因此,水安全对于人口众多且落后贫困地区的影响尤为重要。


作为国内领先的致力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一直关注土地退化防治、水资源保护与水安全等方面的议题,设立了绿会水安全公益基金携手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并曾将公益水窖带给了甘肃省窟沱小学的师生,双方联手开展了“一杯水的约定”——窟沱小学校园水安全项目。


近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官网发布了土地退化与水安全的相关要闻,绿会国际部特将其翻译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译/Tongtong 审/Cyan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200324173646.png

(图片来源:UNCCD官网)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全球机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瓦赫宁根大学研究中心合作,在2020年世界水日之际发布了一份全新简报,简述了土地退化对水安全和抗旱的中立性(Land Degradation Neutrality, LDN)。该简报表明,避免、减少和扭转土地退化在水安全方面具有长期的积极效益。


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制定目标,以帮助他们保持土地作为自然资本与其利用之间的平衡,而土地利用往往会导致土地退化。迄今为止,已有123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实现这些目标,即土地退化中性目标。


最不发达国家的目标提供了一种新的土地管理方式,也有助于各国同时实现许多目标。它们可以在景观水平上可持续地管理土地和水资源。各国可以解决水资源不安全和干旱问题。最不发达国家的目标还为在土地和水资源使用及管理方面、政策和业务层面上的协同作用提供了机会。


然而,简报的重点是审查有水土保持目标的国家。在当前的气候变化危机中,水是最具破坏性的因素,而土地的管理方式在遏制这种破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析表明,实现LDN所带来的远不止是即时的本地回报。它对其他国际环境和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的关键是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拉姆萨尔公约》以及《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的目标。


简报中的调查结果是根据对94份报告的分析得出的。其中,77份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牵头的最不发达国家目标设定方案(TSP)参与国的国家报告,其余是也参加了UNCCD干旱倡议的国家报告。


该研究评估了各国为到2030年实现最不发达国家目标而采取的与水有关的目标和措施,这些目标和措施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更具体地说是可持续发展目标6,其目的是“确保人人享有和可持续管理水和卫生设施”。在接受分析的77个国家中,有48个国家 (62%) 也将它们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贡献 (通过它们的国家自主贡献) 与其LDN和水安全目标联系了起来。


有关本研究具体建议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并下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线上图书馆的简报:

https://www.unccd.int/publications/land-degradation-neutrality-water-security-and-combatting-drought-briefing-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