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被“硬化”的崖沙燕筑巢地:石家庄河道整治,小燕子何去何从?
2020/3/24 22:44:00 本站

3月22日,绿会志愿者团队发现崖沙燕往年在石家庄的筑巢地,今年因当地政府整治河道硬化,生存面临严重危机。


崖沙燕分布于世界各地,冬季南迁越冬,每年往返于我国北方地区和东南亚,是我国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这种鸟体长约13厘米,比家燕还小,嘴短而扁,背部羽毛呈灰褐色,还是一种食蚊蝇的益鸟。它们栖息于沟壑陡壁,山地岩石带。常筑巢于河流或湖泊岸边的沙质硬土悬壁上和河岸沙岩上。因喜欢在沙土崖壁上筑巢而得名,又被称“崖壁建筑师”。


“崖沙燕每年4月份飞来这里挖洞筑巢,5月份产卵孵化,5月底小鸟出生,之后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育雏,6月底小燕子就出巢了,我们是去年发现这段河道有崖沙燕,今年计划在小燕子尚未到来之际就对它提前进行重点保护和宣传工作,可就在昨天发现它们因为河道硬化,竟然连筑巢的地方都没有了”,3月24日,刚从河道巡护回来的中国绿发会志愿者红先生告诉绿会。


微信图片_20200324162430.jpg微信图片_20200324162437.jpg

(志愿者去年六月底在河道边拍摄的崖沙燕筑巢点,当时小燕子已经离巢)


志愿者表示,这个地方原本河道很宽,水流量不大,但是现在将河道河底全部硬化,栽种了许多景观树木,修建的比以前漂亮许多,但是原本河道里的芦苇,水草都不见了。这里原本还生活着3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在也因为河道硬化,它们不得已离开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


还有一周,这些小燕子就要来到石家庄了,可是它们现在却无处筑巢?它们又该何去何从?在谋求人类自身发展的同时,是否也可以给其它生灵留出一点位置,请给小燕子一个家,不要让它流浪!


文/Cookies 审/Talin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崖沙燕快回来了!中国绿发会崖沙燕保护地志愿者开始栖息地巡护

宏观保护说 | 绿会秘书长谈生态保护的"真"与"伪":以武汉天兴洲阳台规划和城市绿化奢侈病为例

防尘网引危局:崖沙燕母子相隔,幼鸟嗷嗷待哺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紧急行动,目前已“网开一面”

绿会致函郑州市有关部门,诚请调查崖沙燕栖息地被覆盖并开展保护

周晋峰谈生态文明:城镇化应如何避免加速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