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我们集“盒”,爱护地球:牛奶盒回收项目走进华北油田采一小学 | 绿会绿少基地
2020/12/26 18:02:00 本站

生态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12月25日,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GY006)、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的指北针和小鱼来到了华北油田采一小学,50名同学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期待着这节分享课的开始。


(拓展阅读:牛奶盒竟可以这样变身!白洋淀绿少基地:让孩子们体会“循环”的魅力



许多所谓“垃圾”,其实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这支志愿者团队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了牛奶盒回收项目的准备工作,11月份第一次尝试走进任丘市石门桥镇张村小学,这次团队以“我们集‘盒’,爱护地球”为主题走进采一小学五年级一班。早在一周前,同学们就在科技刘老师的布置下开始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牛奶盒,各式各样的牛奶盒摆满了课桌,可谓琳琅满目。“难道这小小的牛奶盒还有它的大用途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大家走进了牛奶盒的“故事”。



指北针老师先让同学们了解了关于牛奶盒包装物的品牌分类,介绍了资源回收再利用方面做得比较完善的企业和组织,并且在大家带来的包装物上找到了相关的品牌标识,原来这些不起眼的符号就像是牛奶盒的姓氏家族一样,体现着这些包装盒的出身。

微信图片_20201227150842.png


全球百分之七十七的碳存储于森林植被中,森林中的热带雨林供养了全球50%的动植物,但是从1990年到2015年全球森林面积消失了1.29亿公顷,相当于每年约8个上海或者3.2个北京或每分钟近十四个足球场面积的森林永久消失,热带雨林在每年近800万公顷的速度衰减,以这样的速度,热带雨林及其所支撑的50%的生物在未来100年内将消失。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让大家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的紧迫性有了深刻认识。


微信图片_20201227150845.png


生动的卡通动画片和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看到牛奶盒从丢弃之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历程,讲述了它们重生的故事,通过数据计算,大家清楚得了解到如果把身边的牛奶盒收集起来将会制造出来很多有利用价值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0122715085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7150853.png


快快行动吧!既然这么有价值的事情就要赶紧动手实践,大家摩拳擦掌把准备好的水盆、剪刀亮出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尝试拆解牛奶盒,既要清洗干净又要节约用水,避免为此所造成的二度浪费。



分享课结束后,大家踊跃回答问题并分享课程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今天开始不仅要收集自己用过的牛奶盒,还要告诉父母和亲戚朋友都要加入牛奶盒回收的行列中来,我们捡起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牛奶盒而是托起一棵棵苍天大树,托出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森林,一起集“盒”!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


微信图片_20201225224455.jpg


供稿/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GY006)、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的小鱼、指北针


编辑/花花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