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邀约 | 与绿会一起践行
2019/6/22 18:24:00 本站何以为食

尊敬的公益机构和媒体同仁,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出席2019年6月24日周一在北京举办的“好好吃饭——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


能坐下来好好地吃一顿饭是一种幸运。如果我们更幸运的话,这顿饭是丰足的、安全的、健康的,它能滋养我们的身心,它能连接我们的家庭和社区。当然,更好的是这顿饭的食材来自于善待自然、善待其他生命的生产过程。每一天,每一顿饭,构成了人类文明存续及昌盛最核心的经验。


然而,吃好一顿饭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选择。


据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地球人口将达到100亿。这个小小星球上从未同时生活这么多人类,更何况100亿人中的每一位都拥有历史任何时期都不曾有的对于地球生态的影响力。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气候、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系统的脆弱平衡随时可能被打破,我们是否能有一个值得生活的未来?


今天全球仍有8亿多人每天在忍受饥饿。与此同时,却有超过20亿人超重或者肥胖。食物问题造成社会不公,也带来了巨大的公众健康代价。时至今日,非传染性疾病也就是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是饮食)所导致的疾病致死率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了传染性疾病的致死率。据《EAT-柳叶刀报告》估计,如果我们改进饮食,全球每年至少有1000万成人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2019年新发布的划时代的《EAT-柳叶刀报告》称:食物是撬动公众健康和地球环境改变的最强杠杆。改变食物的消费和生产方式,是我们改变人类健康和星球健康的最有力工具。“好好吃饭”—— 第一个“好”是对自己好,第二个“好”是对自然好。


促进生态可持续、公众健康、社会公平是每一个公益机构的责任与使命。以这个基本理念以及以《EAT-柳叶刀报告》等世界顶尖的科学研究为基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联合发起机构共同向社会郑重承诺,从今日起,在所有工作餐中,实施《良食倡议》标准。此标准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专项基金根据实证科学所建立,旨在为公益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一个可资参考的标准。这个标准并非要求所有人提供单一的一种饮食方式。恰恰相反,它是在承认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双重危机、和尊重人类饮食文化传统的前提下,所提出的建议。各机构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做出微调。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类曾经发展出不同的文化,以适应当下的生存环境,从而使文明得以存续乃至昌盛。今天,我们希望做出同样的努力。


我们诚邀贵机构作为全国首批联合发起机构加入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只要能承诺实践“良食八大原则”中五项以上的原则即可(详见附件二)。


无论您是否在这一次加入到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当中,我们仍然期待您或您的同事于2019年6月24日当日来我们的发布会现场(日程见附件一),见证这个历史时刻。让我们携手一起引领健康可持续的未来。


希望加入本次活动的机构与个人,请在后台留言或者邮件报名获得活动地址:info@goodfoodchina.net 。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2019年6月21日


【注】本次会议践行“绿会指数”(Green Meeting Index)精神。建议绿色出行,不提供一次性瓶装水,若提供餐食,则遵循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友好的良食标准。

Please note that this conference observes the Green Meeting Index. We suggest that you use public transportation and bring your own water bottle.  The organizer does not provide bottled water.  Food, if served, shall follow the Good Food Standards that are friendly to climate and biodiversity of the planet.



附件一:

 

日程:2019年6月24日/周一

时间:上午半天 (下午为媒体工作坊,仅对邀请者开放)

地点:北京

上午 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

一、10:00 绿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开场

二、10:05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发言

三、10:20 绿会宣读倡议

四、10:35 联合发起机构发言

五、10:40 回答记者提问

六、10:55 分发倡议相框,合影

七、11:00 活动结束、茶歇招待、赠礼

 



附件二:  


公益机构《良食倡议》

【征求意见稿。最终版本以2019年6月24日发布稿为准。】


一、我们认为以下观点不证自明:

1、生物多样性的流失与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威胁。

2、没有人应该挨饿。

3、没有人值得为不好的饮食方式,付出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4、不应该浪费食物。

5、没有任何理由需要让农场动物遭受虐待。

 

二、我们认同以下观点:

1、改变现有的饮食结构和生产方式够积极有力地延缓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改善公众健康,并且在人口增长情况下更好地保证粮食安全以及社会公平。

2、良好的饮食结构以滋养身心和社群,好的食物生产与消费可以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好的食物是改变公众健康和生态系统的最有力杠杆。

3、每一个人都应当了解自己食物怎么来的以及如何影响自己以及世界。

4、饮食、健康与环境保护的科学证据已经非常清晰,我们需要立即行动。

5、在生态文明时代,每一个公民都有绿色消费权。


三、我们承诺并且呼吁全球所有公益同行,为了人类未来,践行以下《良食倡议》:

【发起机构接受五项或以上的原则即可】

从今日开始,本机构所有工作餐及宴请,都将遵循以下准则,请社会监督:

1.植物领先——植物菜品占比不少于85%,动物蛋白(肉蛋奶)不超过15%。

2.动物福利——支持高动物福利产品,比如非笼养鸡鸡蛋以及肉类。

3.健康饮食——选择全食物,支持健康烹饪,避免高糖、高盐和深加工食品及饮料。

4.减少浪费——节制点餐,实施光盘。

5.当地当季——尽可能选择当地当季食材,支持生态种植,支持小农。

6.循环永续——减少一次性用品,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实行垃圾分类。

7.生物多样——拒食野生动物,选择可持续水产,支持可持续的多样食材。

8.食物教育——支持员工食物教育的推动,参与食物教育课程。


来源:绿会良食基金何以为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XyZFkjHdrURum3Ie1EA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