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申请成立“绿会盲盒”科学传播计划项目 | 绿大工委青年创意实践工作组
2020/12/21 9:21:00 本站

“老师,我们希望申请成立‘绿会盲盒’科学传播计划项目。”8日下午,复旦大学志愿团队致电中国绿发会大学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简称绿大工委)青年创意实践工作组,“我们计划用盲盒的活动形式推动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的科学传播。”


据同学们介绍,作为千禧一代,身边许多同学都有“盲盒”情结。盲盒,盒子中放置不同物品,购买者凭运气抽中商品,这种随机化体验,成为当下尤其是00后群体中最热门的活动之一。今年4月21日,我国故宫博物院在淘宝上架一套猫祥瑞盲盒,以故宫淘宝最畅销的猫为形象,融入故宫文物,火爆一时,刚上架就销售一空,“当时很多同学因没能第一时间抢到,沮丧了一天。”团队负责人林同学回忆,“从网上关注到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为保护穿山甲、斑海豹、白鳍豚等濒危野生动物奔走的故事,想到这些可爱的生命形象其实都可以融入盲盒中,一边面向社会擅长设计的个人、单位征集制作呼吁人人珍惜动植物生命的创意产品、介绍详情,另一面志愿者传播,热衷盲盒的人们捐赠,把盲盒作为对爱心捐赠的回馈,所得用于支持盲盒创意再生产和绿会全国保护地志愿者们巡护、救护工作,盲盒详情描述、盲盒设计征集、以盲盒作为奖品的传播活动,这些都可以促进生物多样性科学传播。”


微信图片_20201211120447.jpg


2015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联合国千年宣言》所有签约国对8项发展目标中的7b项“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都没有实现,“生物多样性丧失”至今一直是全球亟待应对的关乎人类世代生存和延续的关键问题。2019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宣布:未来10年将有100万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相关科学传播、救护、巡护刻不容缓。


自“为生物多样性发声”活动上线,绿大工委青年创意实践工作组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参与超过1400次,包括但不限于剧本、漫画、视频、文章、每日一转、创意实践方案等各种形式,参与媒介涉及微公益、H5、官网、小程序、腾讯公益、淘宝公益、电话、微信QQ群视频等。


绿会是一个大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的平台,欢迎各界热心践行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人士、单位在平台上开展创新、交流、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声”活动相关事宜,欢迎咨询小绿(微信号:CBCGDF2020)


文/Darcy 审/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