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 绿会代表团
2022/12/27 13:11:00 本站

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失去自然,失去生物多样性。世界自然基金会2022年10月发布报告,大自然正面临严峻形势,1970年以来,全球受监测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平均下降69%,约100万个物种正面临灭绝威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福祉和生计的基础,是维持人类生活的基本资源和生态系统功能的来源,生物多样性丧失不仅对自然界造成影响,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人类的生活、经济、健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旨在采取有力行动扭转这一趋势。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CBD公约的观察员,全程参与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谈判以及不同工作组的努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回顾.png

图源:CBD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在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进行了漫长的闭会期间进程,在会议期间进行了紧张的谈判,并在各国领导人和部长的干预下推动就最具争议和相互关联的议程项目达成了折衷方案。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昆明举行,数量有限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呼吁采取紧急和综合行动,让全球经济的所有部门关注并考虑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于2022年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由中国主持,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大会(COP 15)、《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MOP 10)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第四次缔约方大会(MOP 4)。约16000名与会者出席了会议及相关活动,他们代表各国政府、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


最后,大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它将通过到2030年实现的四个总体目标和一系列具体目标,指导未来几年的生物多样性政策。关于调动资源和能力建设以及技术和科学合作的决定将促进其执行,以解决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之间的财政和能力差距。预期一个监测框架和关于规划、监测、报告和审查机制的决定将促进和加强执行和遵守。关于利用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的惠益共享的决定旨在确保《生物多样性公约》框架适应技术发展,并确保尊重《公约》的第三个目标:公平公正的惠益共享。


这些成果能否公平有效地应对人类目前面临的挑战,还有待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观察。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于1992年5月22日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通过,并于1992年6月5日开放供签署,于1993年12月29日生效。该公约目前有196个缔约国,旨在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公平公正地分享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的惠益。


缔约方大会(COP《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理事机构。四个机构在上次闭会期间举行了会议,包括:附属执行机构(SBI),科学、技术和工艺咨询附属机构(SBSTTA),第8(j)条(传统知识)及相关规定工作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WG2020)。


三项议定书


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了三项议定书。


《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The Cartagena Protocol on Biosafety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2000年1月,加拿大蒙特利尔)涉及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改性活生物体的安全转移、处理和使用问题,同时考虑到人类健康,特别注重越境转移。它于2003年9月11日生效,目前有173个缔约方。


《〈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The Nagoya Protocol on Access to Genetic Resources and the Fair and Equitable Sharing of Benefits Arising from their Utilization (ABS)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ABS, 2010年10月,名古屋)为公平公平分享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的惠益制定了一个国际框架,包括通过适当获取遗传资源和转让相关技术,同时考虑到对这些资源和技术的所有权利,并通过适当的资金,从而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该公约于2014年10月12日生效,目前有138个缔约方。


《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关于赔偿责任和补救的名古屋-吉隆坡补充议定书》(The Nagoya – Kuala Lumpur Supplementary Protocol on Liability and Redress to the Cartagena Protocol on Biosafety)(2010年10月,日本名古屋)规定了关于低碳生物对生物多样性造成损害的责任和补救的国际规则和程序。该条约于2018年3月5日生效,目前有52个缔约方。


最近的会议


COP14(2018年11月,埃及沙姆沙伊赫)设立了关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闭会期间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建立闭会期间进程,包括一个特设技术专家组(AHTEG),继续开展关于遗传资源的数据支持工作;并通过了关于返还与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卢佐利希里沙希克自愿准则。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


工作组由巴西勒·范··阿弗尔(Basile van Havre)和弗朗西斯·奥格瓦尔(Francis Ogwal)共同主持,在2019年至2022年中举行了四次会议。SBSTTA、SBI、关于第8条(j)款的工作组和关于DSI的AHTEG的各种提交意见和协商以及建议为这些谈判提供了信息。由于若干问题仍未解决,工作组于2022年12月3日至5日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之前举行了第五次会议。最终形成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更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最新资讯,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文/YJ 审/Maggie 编/angel


拓展阅读:

周晋峰 张大芊 王豁 马勇 宋晓丽.《从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多样性技术委员会(ISO/TC331)年会看国际生物多样性标准进展情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1卷第7期,2002年6月.ISSN2749-9065.doi:10.56090/BioGreen Vol.1.202206

Xiaoai.汪松:标本是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环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8卷第2期,2022年6月